蜂蜜的美容功效一直是被公認的,但是具體怎麼做才是對蜂蜜的最大化利用,

怎麼做才有效呢,你知道不同的做法會帶來不同的功效嗎?所有的答案都在我們的文章裡 。

第一類功效:使皮膚光潔、細嫩

● 蜂蜜美容小秘方-1 (蜂蜜+水)
蜂蜜含有的大量能被人體吸收的氨基酸、酶、激素、維生素及糖類,
有滋補護膚的美容作用。用蜂蜜加2—3倍水稀釋後,每日敷面,可使皮膚光潔、細嫩。
● 蜂蜜美容小秘方-2 (蜂蜜+醋)
蜂蜜和醋各1-2湯匙,溫開水沖服,每日2-3次,按時服用。長期堅持,
能使粗糙的皮膚變得細嫩潤澤。
● 蜂蜜美容小秘方-3 (蜂蜜+雞蛋+橄欖油)

蜂蜜100克,雞蛋一個攪和,慢慢加入少許橄欖油或麻油,再放2-3滴香水,
徹底拌勻後放在冰箱中保存。使用時,將此混合劑塗在面部(眼睛、鼻子、嘴除外),
10分鐘後用溫水洗去,每月做兩次(多做效果更佳),能使顏面細嫩,青春煥發。

第二類功效:減少皺紋,緊縮面部皮膚

● 蜂蜜美容小秘方-4(蜂蜜+蘋果+乳脂)
將蘋果煮沸,搗碎,加入蜂蜜與乳脂,製成潤膚面膜膏,敷面令你膚潔如玉。
● 蜂蜜美容護膚小秘方-5(蜂蜜+雞蛋清)
蜂蜜50克,雞蛋清一個,兩者攪拌均勻,睡前用干的軟刷子刷在面部,
慢慢進行按摩,約30分鐘自然風乾後,用清水洗去,每週2次。

第三類功效:去斑

● 蜂蜜美容護膚小秘方-6(蜂蜜+甘油+水+麵粉)
蜂蜜1份、甘油1份、水3份、麵粉1份,混合均勻製成敷面膏,敷於面上20分鐘後,
用清水洗去,此法適用於普通乾燥性衰萎皮膚。
功效:可使皮膚嫩滑細膩,除去皺紋及黃褐斑,並能治療癤子、痤瘡。
● 蜂蜜美容護膚小秘方-7(蜂蜜+鮮蜂王漿+雞蛋清+花粉+水)
蜂蜜1匙、鮮蜂王漿1匙、雞蛋清1個,加入適量花粉和水調成糊狀,塗於面部,
30分鐘後用溫水洗去,再用鮮蜂王漿1克加少許甘油調勻塗於面部,每週一次。
功效:對清除臉部黑斑及暗瘡特別有效。
 
第四類功效:保濕

● 蜂蜜美容護膚小秘方-8(蜂蜜+奶粉+雞蛋清)
蜂蜜1匙、奶粉1份、雞蛋清1個,混合均勻製成面膜,用棉簽將其在臉上塗上
薄薄一層,20分鐘後用溫水洗去。連續使用一個月。
功效:對皮膚乾燥有明顯效果。
 
 

蜂蜜的功效大全

(一)護膚美容
  新鮮蜂蜜塗抹於皮膚上,能起到滋潤和營養作用,使皮膚細膩、光滑、富有彈性。
用法:
1、蜂蜜面膜:用蜂蜜加2-3倍水稀釋後,每天塗敷面部。也可用麥片、蛋白加蜂蜜製成面膜敷面,使用時按摩面部10分鐘,使蜂蜜的營養成分滲透到皮膚細胞中。
2、甘油蜂蜜面膜:取一份蜂蜜,半份甘油,三份水,加適量麵粉調和後,製成面膜,每次在臉上敷20分鐘左右,再用清水洗淨,可使皮膚滑嫩,細膩。
3、蛋蜜膜:新鮮雞蛋一只,蜂蜜一匙,將兩者攪拌均勻,用軟刷子塗刷在面部後進行按摩。待自然風乾後,用清水洗淨。每週再次,具有潤膚去皺、益顏美容的功效。
4、葡萄汁蜂蜜面膜:在一匙葡萄汁中加入一匙蜂蜜,邊攪拌加入麵粉,調勻後敷面, 10分鐘後用清水洗去,油性皮膚常使用此法,能使皮膚滑潤,柔嫩。
5、冬季皮膚乾燥,可用少許蜂蜜調和水後塗於皮膚,可防止乾裂,可豕蜂蜜代替防裂膏。

(二)抗菌消炎、促進組織再生
  優質蜂蜜在室溫下放置數年不會腐敗,表明其防腐作用極強。實驗證實,蜂蜜對鏈球菌、葡萄球菌、白喉桿菌等革蘭陽性菌有較強的抑製作用。
用法:在處理傷口時,將蜂蜜塗於患處,可減少滲出、減輕疼痛,促進傷口癒合,防止感染。

(三)促進消化
  研究證明,蜂蜜對胃腸功能有調節作用,可使胃酸分泌正常。動物實驗證實,蜂蜜有增強腸蠕動的作用,可顯著縮短排便時間。
用法:蜂蜜對結腸炎、習慣性便秘有良好功效,且無任何副作用。蜂蜜可使胃痛及胃燒灼感消失,紅細胞及血紅蛋白數值長高。患胃十二指腸潰瘍的人,常服用蜂蜜,也有輔助作用。

(四)提高免疫力
  蜂蜜中含有的多種酶和礦物質,發生協同作用後,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。實驗研究證明,用蜂蜜飼餵小鼠,可以提高小鼠的免疫功能。
用法:國外常用蜂蜜治療感冒,咽喉炎,方法是用一杯水加2匙蜂蜜和1/4匙鮮檸檬汁,每天服用3-4杯。

(五)促進長壽
  前蘇聯學者曾調查了200多名百歲以上的老人,其中有143人為養蜂人,證實他們長壽與常吃蜂蜜有關。蜂蜜促進長壽的機制較複雜,是對人體的綜合調理,而非簡單地作用於某個器官。

(六)改善睡眠
  蜂蜜可緩解神經緊張,促進睡眠,並有一定的止痛作用。蜂蜜中的葡萄糖、維生素、鎂、磷、鈣等能够調節神經系統,促進睡眠。
用法:神經衰弱者,每晚睡前一匙蜂蜜,可以改善睡眠。採自蘋果花的蘋果蜜的鎮靜功能較為突出。

(七)保肝作用
  蜂蜜對肝臟的保護作用,能為肝臟的代謝活動提供能量準備,能刺激肝組織再生,起到修復損傷的作用。
用法:慢性肝炎和肝功能不良者,可常吃蜂蜜,以改善肝功能。

(八)抗疲勞
  蜂蜜中的果糖,葡萄糖可以很快被吸收利用,改善血液的營狀況。人體疲勞時服用蜂蜜, 15分鐘就可明顯消除疲勞症狀。
用法:腦力勞動者和熬夜的人,衝服蜂蜜水可使精力充沛。運動員在賽前15分鐘服用蜂蜜,可幫助提高體能。

(九)促進兒童生長髮育
  東京大學研究人員的大規模臨床實驗表明,加吃蜂蜜的幼兒與加吃吵糖的幼兒相比,前者體重,身高,胸圍,皮下脂肪增加較快,皮膚較光澤,且少患痢疾,支氣管炎,結膜炎,口腔炎等疾病。
用 法:體弱多病,體質較差的兒童可多食蜂蜜。患佝僂病的學齡前兒童,每天可兩三次服30-50克蜂蜜,可改善佝僂病症狀。患感冒兒童,每天兩次,每次飲一杯 蜂蜜水,可促進感冒痊愈。睡眠不好的兒童,在睡前30分鐘喝一杯溫蜂蜜水,上床不久便可安然入睡。周歲以內的嬰兒不適宜服用蜂蜜。

(十)保護心血管
  蜂蜜有擴張冠狀動脈和營養心肌的作用,改善心肌功能,對血壓有調節作用。
用法:患心臟病者,每天服用50-140克蜂蜜, 1-2個月內病情可以改善。高血壓者,每天早晚各飲一杯蜂蜜水,也有益健康。動脈硬化症者常吃蜂蜜,有保護血管和降血壓的作用。

(十一)潤肺止咳
  蜂蜜可潤肺,具有一定的止咳作用,常用來輔助治療肺結核和氣管炎。
用法:虛弱多咳的人可常吃蜂蜜。蜂蜜可用於輔助治療鼻炎,鼻竇炎,支氣管炎,咽炎和氣喘。其中,枇杷蜜的止咳作用突出。

(十二)促進鈣吸收
  美國農業部人類營養中心專家發現,蜂蜜能防止中老年婦女因鈣流失而引起的骨質疏鬆。這是因為蜂蜜中的硼能增加雌激素活性,防止鈣的流失。
用法:一匙蜂蜜加上適量的鈣補充劑,可增加鈣的吸收率。

 

各種蜂蜜

1、百花蜜

  採於百花叢中,匯百花之精華,集百花之大全。清香甜潤,營養滋補,具蜂蜜之清熱、補中,解毒、潤燥、收斂等功效,是傳統蜂蜜品種。  

2、冬蜜

   源於中藥樹種鴨腳木(八葉五加、鵝掌柴),是嶺南特有冬季蜜種。故俗稱「冬蜜」。色澤為淺琥珀色,較易結晶,質地優良,味甘而略帶特有苦味。除具有蜂蜜 之清熱、補中、解毒、潤燥等功效外,還有發汗解表,能風除濕之功效,對感冒發熱,咽喉腫痛,風濕關節痛有較好輔助療效。是帶有中藥特色的蜂蜜品種,深受東 南亞地區人們喜愛。  

3、龍眼蜜

  南方特有蜜種。具有龍眼的香氣。本品取龍眼益心脾、補氣血的作用,有養血安神、開胃益脾、養顏清熱潤燥,補中之功效。對心脾血虛引起的心悸不安、失眠和記憶力減也有一定輔助療效。特別適宜婦女食用。  

4、荔枝蜜

   荔枝盛產南方,被譽為「果中之王」。荔枝蜜採自荔枝花蕊之花蜜,氣息芳香馥鬱,味甘甜,微帶荔枝果酸味,既有蜂蜜之清潤,卻因為蜜蜂釀蜜時添加了各種蜜 蜂自己特有的成分,故無荔枝之燥熱,但其特殊的生津、益血、理氣、之功效,是嶺南特有的蜜種,饋贈遠方親友, 「不辭長作嶺南人」的特等蜂蜜。  

5、椴樹蜜

  是我國東北特有蜜種,蜜色為淺琥珀色,具有濃郁的香味,容易結晶,本品有養胃補虛、清熱、補中,解毒、潤燥的一般蜂蜜功效,還有一定的鎮靜作用。較受歐洲人喜歡,是難得的森林蜜種。  

6、紫雲英蜜

   又名紅花草蜜或草子蜜,是我國南方春季主要蜜種。具有大自然清新宜人的草香味,甜而不膩,鮮潔清甜,色澤為淺琥珀色。本品除有一般蜂蜜的清熱解毒的補 中、潤澡、之功效,還能祛風明目、消腫利尿,對風痰咳嗽、喉痛、火眼痔瘡等有一定的輔助療效。是虛火旺盛人士之保健佳品。  

7、槐花蜜

   是春季蜜種。水白透明,質地濃稠,不易結晶,具有清淡幽香的槐花香味,甘甜鮮潔,芳香適口。本產品具有槐花之清熱、去濕、利尿、涼血、止血之功效,能保 持毛細血管正常的抵抗能力,降低血壓,並用於預防中風,同時亦有普通蜂蜜清熱、補中、解毒、潤燥之功效。為蜜中上品。較適用於心血管病人的保健食用。  

8、桂花蜜

   稀有蜜種。採自深山老林冬天開花泌蜜的野桂花花蜜,香氣馥鬱溫馨、清純優雅,味道清爽鮮潔,甜而不膩,色澤水白透明,結晶細膩。被譽為「蜜中之王」。柃 木桂花亦是一種稀有中草藥。《中藥大辭典》記錄:柃木桂花「祛風除濕,治關節疼痛......」其有效成分菊甙已被證明有良好的營養保健作用。桂花蜜同時 還有一般蜂蜜的清熱、補中、解毒、潤燥等功效,深受國內外人士喜愛,在古代則是皇宮的貢品。  

9、黃連蜜

  採自我 國中草藥自然保護區中黃連的花蜜,它繼承了蜂蜜的特點及黃連的藥性,因此不僅有天然蜂蜜的保健營養價值,尤其具有這種名貴中藥的醫療效果。黃連蜜色澤微 黃,香味特別,甜中微苦,甜而不膩,真可謂良藥並不苦口,療效卻依然。基於特有清熱祛濕、瀉火解毒、抗菌消炎之功效和鎮靜、降溫、去火的效果,故特別適用 於平時煙酒過多,心火旺盛,心情煩燥之人士的食療保健食用。  

10、五倍子蜜

  中藥蜜種。採自澀腸止瀉的五倍子花蜜,色澤略深,味甘甜,略有中藥香氣,除有普通蜂蜜特點還具有解毒、止腹瀉、殺菌及收斂作用,對肺腎雙虛,脾腎虛寒,氣促喘乏,痰火鬱肺有良好輔療效果。特別適合虛汗、肺虛、腎虛、久瀉久痢、痔血、便血等人士日常食療保健之用。  

11、丹參蜜

      寶生園丹參蜜是蜜蜂採自中藥丹參的花釀造的純天然蜂蜜,除有蜂蜜天然保健作用外,更具有丹參「生新血、去惡血」功效,適用於女性月經不調、行經腹痛等症。此外,丹參蜜還可以「涼血消腫、清心除煩」。  

12、黃芪蜜

      黃芪是治療氣虛不可缺少的藥物之一。寶生園黃芪蜜採自天然黃芪花花蜜,除了有一般蜂蜜保健作用外,更具有中藥黃芪之益衛固表、利水消腫的功效,從而起到升舉中氣、利尿、減輕腎炎、降低血壓、強壯身體的作用。可補氣固表,適用於氣虛多汗者保健食用。

13、桔梗蜜

      桔梗是治療咽喉腫痛的主要藥,有宣肺散邪、祛痰排膿的功效。寶生園桔梗蜜來自於天然桔梗花蜜,既具蜂蜜之清熱、補中、潤燥的功效,更是適用於外感性的咳嗽、胸悶、痰多者食療保健佳品。  

14、枇杷蜜

      寶生園枇杷蜜是蜜蜂採集開花的枇杷花蜜,經蜜蜂釀造而成。甘甜上口,蜜中上品。除了蜂蜜天然保健作用,枇杷蜜更具有枇杷「主治肺熱喘咳、胃熱嘔吐、煩熱口渴」的藥效,有清肺、泄熱、化痰、止咳平喘等保健功效,是傷風感冒、咳嗽痰多患者的理想選擇。  

15、黨參蜜

      是蜜蜂採自名貴中藥材- -黨參花蜜釀造而成。味甘平,色澤呈琥珀色,其除有蜂蜜之特性外,更益於補中、益氣生津,對脾胃虛弱、氣血兩虧、體倦無力、婦女血崩、貧血有輔助療效,適於體虛,胃冷、慢性胃炎、貧血者的保健食用。  

16、益母草蜜

   寶生園益母草蜜來自我國西南高原無汙染藥用益母草產區。除了有蜂蜜保健作用外,本品更有去瘀生新、調經活血等作用,適合月經不調,經血過多,產前產後女 性食用,充分體現出對女性的呵護。對於男性,特別是高血壓、冠心病、腎病等人士來說,益母草蜜同樣是理想的保健和輔助治療的健康食品。

17、枸杞蜜

   來自我國名貴中藥- -枸杞子主產區,是蜜蜂採集枸杞花蜜釀造而成,本產品既有蜂蜜傳統的營養保健價值,更因它是枸杞的精華,具有補腎益精,養肝明目,潤肺止咳之功效。本品適 合血氣兩虧、高血壓、體質虛弱、視力下降、貧血、慢性肝炎,中毒性或代謝肝病及膽道系統引起的肝功能障礙等的人士服用。特別適應於腎虛腰痛、遺精滑精、工 作繁忙的男性食用。

arrow
arrow

    Nic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